创管学院周昊天课题组在人类决策与判断领域获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9-04-29文章来源 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我校创业与管理学院周昊天教授与合作者在人类决策与判断领域取得新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Conflating Temporal Advancement and Epistemic Advancement: The Progression Bias in 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为题,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学会的旗舰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发表。

  在面对选择时,决策者往往需要考量每个选择背后的意义以及决策的后果。为了谨慎起见,人们在做出决策前往往会进行反复验证。比如病情的诊断,很多人会咨询不同的医生;同一个实验,科学家会重复相同的步骤,看是否能得到同样的结论。如果第一位医生与第二位医生的意见有出入,又如果第一次实验结果与第二次重复步骤得到的结果截然相反,人们会如何决策呢?

  信息到底是先入为主,还是后来居上?对此,周昊天教授与合作者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10个实验,他们发现:面对两次调查,人们通常认为第二次调查的结果比第一次的更接近真相,更愿意去相信第二次的结果,这被称为进展偏见。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两次验血的背景情况相同,人们认为第二次验血结果更为准确;或是假设犯罪现场调取了两个角度的监控录像,人们更愿意相信第二次所看到的监控录像内容。该研究中的十项实验内容涉及犯罪调查、健康检查、古董鉴定、产品测评、道德判断等等,充分说明了这一偏见的普遍性。然而,这一偏见却是极其不理性的。

  周昊天教授及其合作者对这一现象作出了解释,他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们进行决策判断时依赖于惯性思维而导致的。在人的思维模式中,第二次调查开展比第一次往往更为完善。因此,后来得知的结果往往比先前的更能揭示事情的真相。这样的惯性思维导致:尽管第二次调查并不一定比第一次更完善,但人们也会习惯性倾向于相信第二次调查的结果。周昊天教授及其合作者进一步发现了人们对事物的总体评价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认为可以通过加强人的责任意识或让人们学习并认识这一现象来减少这样的偏见。

  周昊天教授长期从事人类决策与判断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在该领域多个顶级期刊发表论文。他也是本篇论文的第一及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77/014616721983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