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图书馆推出“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

发布时间2019-04-24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上科大图书馆从昨日起推出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本期展览展示了昨日在国家图书馆揭晓的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推荐图书以及知名文化人的相关书评及历届获奖图书情况。展览时间为期两个月,至6月23日结束。

“文津图书奖”评选范围包括社科类、科普类和少儿类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的非虚构类普及型读物。本届评出获奖图书10种、推荐图书40种。其中社科类5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名画在左科学在右》《我的世界观》;科普类3种,《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少儿类2种,《别让太阳掉下来》《鄂温克的驼鹿》。

“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文津图书奖”选用《耕织图》中的《簸扬图》为标识,取“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之意,揭示了读书与人生的关系,也传达了“文津图书奖”的宗旨。该奖项命名“文津”,不仅缘起于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文津阁四库全书,更是取意“文化津梁”,彰显了图书馆作为沟通交流的使者,传承文化的桥梁,为促进作者、出版者和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积极作用的职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