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胡霁课题组与合作者发现缓解压力的神经机制

发布时间2019-03-08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助理教授胡霁课题组与原iHuman研究所孙文智(现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缓解压力的神经机制上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Reward Inhibits Paraventricular CRH Neurons to RelieveStress”为题,在国际学术期刊《CurrentBiology》上在线发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应激反应的重要室旁核CRH神经元可以被奖赏强烈抑制而缓解压力。

当今社会,人们每天都会遇到来自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不同的压力(应激)。长期应激会导致严重的神经精神疾病,比如焦虑和抑郁。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高度紧张的环境,大脑也发展了应对压力的机制,以促进身心健康。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结合脑部立体定位手术以及遗传学手段将钙信号的指示蛋白GCaMP6特异表达在了室旁核的CRH神经元中,然后利用光纤光度测量技术实时检测自由运动的小鼠脑内CRH神经元的活动。该研究证实,室旁核CRH神经元可以快速地被各种应激刺激所激活。另外,非常有趣的是,室旁核的CRH神经元还能被奖赏快速且强烈地抑制,并且奖赏可以缓解应激导致的行为和激素异常。在细胞机制方面,反复应激会上调室旁核CRH神经元中谷氨酸能神经递质传递并诱导这些神经元产生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NMDAR)依赖的簇状放电模式,而奖赏可以重新平衡突触稳态并消除簇状放电。在神经解剖水平上,研究人员发现室旁核的CRH神经元整合了来自前脑和中脑的压力和奖赏相关脑区的广泛信息,其中就包括了多个长程的γ-氨基丁酸能传入通路。这些发现揭示了应激与奖赏整合的一个新的神经机制,也提示干预室旁核的CRH神经元的活动以及其相关神经环路可以为治疗压力相关疾病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由我校生命学院胡霁课题组领衔,与孙文智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袁媛和吴为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助理教授胡霁和孙文智为共同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启动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浦江人才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19)3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