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砥砺前行——我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9-15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15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参加典礼的有本科、研究生新生,教职员工,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领导。

近年来,顶尖的科研成果在我校不断涌现。通过一段简短的开场视频,全场师生一同回顾了近期主要科研成果,领略了科研工作者的风采,大家都倍感振奋与自豪。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2017年,我校继续采取“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招生模式,面向全国14个省市招收了356名本科生;并首次独立招收465名硕士研究生。

开学典礼上,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宗家洸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海帆、执行院长吴家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宇、哈亚军教授宣读了本学院新生名单,他们身后的大屏幕上同步展示有学生自己制作的个人介绍,同学们各具风采,个性十足,使在座师生员工和来宾真切感受到新生的朝气和热情,以及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同样的勇气和价值观将我们紧紧相连:我们都对自己的前程有所规划而非任由它藏身于迷蒙薄雾,我们都决定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选择拼搏而非随波逐流,”物质学院本科新生彭泽州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涯中坚定自我,潜心科研,锻炼跨学科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作为首届独立招收的硕士生代表,生命学院研究生新生陈姜蕊表示既有压力,更感振奋,她在发言中号召同学们走出小我,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坐得住冷板凳,做得了钢铁侠。才能实现我们的个人梦想,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做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有益的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既要持之以恒地do what you like,也要保持求知欲地like what you do”。常任教授代表、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寇煦丰认为,这是上科大学子对“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培养理念的最佳践行方式,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担当、志存高远,立志成为具备国际视野与水平、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顶尖人才。特聘教授代表、生命学院张旭院士则从自身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弃艺学医和后来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有时候,不仅要向比你年长的人学习,也要懂得向年轻人学习”,他鼓励大家要勇于探索,敢于尝试,保持学习一生的能力,而其中的秘诀之一就是要尽最大的努力把老师和同学都发展成自己的朋友,这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从今天开始,上科大全部年级的学生就都齐了,我们迎来了小满贯!”校党委书记朱志远热情洋溢地说。在题为“与上海科技大学共迎新阶段”的讲话中,他寄语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平台和教育资源,勤学笃实、开拓创新,并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既要潜心读书,敏于求知,也要又博又专,不断拓展自身才干,以担当和奉献来为国家谋强盛、为人类谋福祉。他还对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教师们用丰厚的学识、宝贵的经验和优秀的人格去影响和指引学生,助其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最后,校长江绵恒做了题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讲话,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时代发展的趋势和上科大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江校长说,随着17级新生的入学,上科大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接下来,他深入分析了我校的办学历程和理念,指出正是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处于重大的转型时期的大背景下,上科大开始建立并提出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

江校长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分析了我国国情和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并指出,中国经济的腾飞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必然结果,也是劳动生产率持续3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结果。但另一方面,目前的城镇化率只达到55%,中国经济通过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还有极大的空间;单位就业人口的产出,包括每一产业的产出,都比发达国家相差甚远,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除了自然资源稀缺,科技文明程度,包括人力资源和生产工具的科技含量低下,是一重要原因。江校长进一步阐明,上科大物质、信息、生命以及创管四大学院的设立,无不与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紧密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江绵恒强调,这既是中国梦的现实追求,也是上科大学子“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我们的办学理念,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上科大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开学典礼在校长江绵恒宣布开学后圆满落幕,上科大2017级新同学同往届学生一起,即将开始紧张、活泼、充实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