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海科技大学共迎新阶段<br>——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15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2017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上海科技大学2017级本科生暨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座的355名本科生和456名研究生们是上科大迎来的第四批学生。从今天开始,上海科技大学从大一到大四的全部年级就都齐了,我们迎来了“小满贯”!

三年前,与你们一样充满朝气和理想的首批本科生来到了上科大,那时这座美丽的校园还在建设中,他们的学习条件和课外活动条件相当之简单。三年来,他们在上科大这座新校园勤奋学习、学研结合、开拓视野、放飞梦想,从上科大毕业的两届研究生,已经走向科研、产业和创业的新岗位,服务国家,实现自身的梦想。他们与学校一同成长,携手迈向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今天来看,无论是从高中跨入大学、还是从本科跨入研究生阶段的新同学,你们未来在上科大学习和生活的三、四年时间里,正是我们国家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刻,也开启了第二个一百年建设的新阶段。你们是如此幸运,又肩负着无比重要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你们生逢其时,身处一个“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的新时代,一个已经走过沧桑“站起来”、经历风雨“富起来”和砥砺奋进“强起来”的新中国。你们在人生最好的黄金时期来到上科大,一所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新学校,说明了你们对学校的信任和对上科大办学理念的认同。在你们佩戴的校徽上印有八个字——“立志成才 报国 裕民”,这是学校对你们的期盼,也是同学们拥抱未来的本领和财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要如何认准人生定位和方向,不辜负时代馈赠和美好韶华呢?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同学们要勤学笃实、开拓创新,其关键在于勤学笃实,要义在于开拓创新。同学们要善于把握学习规律,将学问吃透悟透,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要善于创新创造,做能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学问;还要善于运用现有平台和基础,提升知识的半径、拓展学问的空间。上科大就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的优质平台和教育资源。学校有科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系统、丰富的社会实践、产业实践和多样的课外学习锻炼平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实践;学校在本科生教育中全面实施书院制与学院制相融合的协同培养模式。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教授你们知识、在实验室解答你们的疑惑,还会与你们一同走出课堂去“了解国情体验艰苦”,了解产业发展的今天和未来。这样获得的知识才更博深、做出来的学问才更扎实,激发出的潜力更具创新原动力。

每一位同学们都会有一个成长目标,有的同学想成为某一领域的科学家,有的同学想成为某个行业的业界翘楚,有的同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新业态。大家志在四方、各有追求,但归根结底要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国家建设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接班人。优秀是一种选择而非天性。上科大期望你们“立志 成才”,成为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人,“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上科大期望你们“报国 裕民”,既要“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要又博又专,不断拓展自身才干,以担当和奉献来为国家谋强盛、为人类谋福祉。

最后,我要对老师们说,希望你们用丰厚的学识、宝贵的经验和优秀的人格去影响和指引学生,助他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同学们、老师们,上科大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建成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大学,一年又一年跨上办学治校新阶段,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奋进的姿态和卓越的水平,努力成为有抱负的学习者、有担当的教育者和有作为的科研者,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共同迈向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