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br>——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15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上海科技大学2017年本科生暨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今年入学的各位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过去一年为上海科技大学发展付出艰苦努力的各位同事和各级主管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适逢国家恢复高考40周年,作为校长,我和在座的许多同龄教授们,或同学的家长们,都是当年的幸运儿,也是小平同志改革开放出国留学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对此我们记忆犹新,铭感终身。2017年又是国家开始试行“新高考”的第一年,在座来自上海和浙江的同学都经过了“新高考”的测试,是第一批体验者。对于上海科技大学来说,今年入学的本科生是我校第四届新生,研究生是上科大的第五届新生。明年上科大的第一届本科生就要毕业;通过5年的学习和科研,2013年入学的研究生有可能完成博士学业,成为上科大培养的首届博士毕业生。因此,上科大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


上海科技大学于2012年4月获准筹建,于2013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至今只有5年时间;这段时间,正值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处于重大的转型时期。首先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发展战略目标,既存在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我国的经济体量在2010年已跃居世界第二。因此,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内在发展的规律,经济增长出现减速、资源环境压力巨大成为发展新常态,亟待通过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应对挑战。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科大开始建立并提出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


了解国情是理解办学理念的基础。中国地大物不博,人多智不强,这是我们解决所有发展问题的基本出发点。中国有效耕地面积为18亿亩,人均一亩三分地,中国钢产能和产量世界第一,但铁矿石等原材料80%-90%依赖进口,中国的汽车销量已连续八年世界第一,但我们的石油对外依赖度已破65%。中国每年有七八百万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但高等教育人口比例只有11%,人力资源仍然以劳动力为主。

由于没有经历过工业革命,直到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一直是以农业经济为主;中国虽然是人力资源大国,但大多数人口都禁锢在以土地为生产资料的农村,土地资源加劳动力资源和简单的劳动工具是农业社会的生产要素,生产力水平低下。因此,即便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30年,劳动生产率仍局限于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经济增长缓慢。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开启了中国经济向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转型发展的新时代。70年代后期开始的联产责任承包制,是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发了80年代以后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完全改变了长期以来生活物资用品短缺的局面,是供给侧改革成功的典型实例。

90年代是中国经济发展从农业化向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转型的时期,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城市经济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解放和提高了工业和服务业的生产力,另一方面束缚在农村土地资源上的劳动力资源开始向城市流动;农村劳动力的流出,不仅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同时也为工业和服务业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中国经济真正意义上的腾飞是从90年代开始,类似西方工业文明起步的时候。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更为强劲的势头。这一时期农村劳动力继续向城市流动,第一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继续提升。与此同时,第二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口继续增长,劳动生产率也得到更加快速地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2001年加入了WTO,中国经济开始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不仅加快了国内经济的发展,更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舞台得到发挥。因此中国经济进入世界第二强,同经济发展全球化进程有着密切联系。


由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至今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增长也呈现减速的态势,特别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出现下滑,这是值得特别关注的。



纵观各个发展的历史阶段,我们可以有哪些启示和思考呢?

一、中国经济的腾飞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必然结果。农业社会的生产力要素是土地、劳力和手工工具,工业社会的生产力要素是能源原材料、人力和机器。能源原材料和机器的结合创造了人类体力所无法达到的能力,因此工业的劳动生产率要大大高于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当两亿农民工不再同土地打交道,而是转向与能源和机器一同工作时,创造的物质财富成指数增长。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转变,创造了世界发展史的一个奇迹。但是中国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目前的城镇化率只达到55%,未来还有两亿农民要进入城镇,因此中国经济通过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还有极大地空间;

二、中国GDP持续30多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是劳动生产率持续3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结果。但是单位就业人口的产出,包括每一产业的产出,都比发达国家相差甚远,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我们虽然GDP总量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世界排名才第78名。给定某一产业,该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是由其生产要素所决定的,包括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及生产工具。科技文明的进化既是人力资源和生产工具进化的结果,也是发展的源泉。美国是生产力最发达的国家,他在生产要素的所有方面都领先于其他国家;以色列是自然资源稀缺的国家,但是由于人力资源和生产工具的结合,也就是科技文明的发达,GDP世界第三十四,人均GDP世界第二十三。世界许多小国,虽然科技文明程度低下,但因为有丰厚的自然资源,人均GDP仍然名列世界前茅,卡塔尔就是典型实例。因此中国劳动生产率与发达国家在各个产业领域相比仍然很低,除了自然资源稀缺,科技文明程度,包括人力资源和生产工具的科技含量低下,是一重要原因。

三、历史发展的轨迹表明,当城镇化率低于80%,能源消费和城镇化率的提高呈正相关。那种认为中国能源原材料需求已经饱和的观点,既不符合实际,也没有远见。过去我们依靠劳动力成本的竞争优势来换取资源,并以国际市场需求来弥补国内市场总购买力的不足。如今内部和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下降,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乏力,需求疲软。与此同时,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国家。中国领导人已经在巴黎协定上郑重承诺,确定了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因此,上海科技大学设立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把能源、材料和环境作为方向,发展具有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新材料和环境保护技术,培养这方面的创新创业人才,完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四、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既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保证,也是老百姓的追求。一国的健康水平又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相关。过去十年,中国的生命健康产业经历了高速的发展,产业规模已达4.1万亿,名义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2%,超过了GDP增长速度。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相对不发达的阶段:生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中国2015年的数据为5.9%,而美国和日本分别是16.9%和11.2%,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位9.5%。而人均医疗健康支出,2015年中国的数据为469美元,更是远远落后于美国(9451美元)和日本(3966美元)。由于老龄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各类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以肿瘤病人为例,无论是新发病例还是死亡病例,都呈增长趋势。同时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健康医疗消费成本负担也越来越高。未来健康医疗资源的需求和投入将持续增长。因此,上海科技大学设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同时设立两个生命科技领域的研究所,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和创新创业人才,是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也许有人认为生命科学专业一时就业困难,但我相信,人类健康是永恒的主题,选择生命科学和技术专业的学生是有远见的,你们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五、今年入学的本科生同学,大多数选择了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过去二十年,互联网、移动通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标志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进入了新的信息化时代。这一时代的生产力要素已和工业化时代的要素不同,数据信息资源成为最重要的原材料,智力成为人力资源的最重要部分,创新能力是新生产工具和发展模式的本质内涵。我校信息科学和技术学院已形成一支涵盖上述各研究领域的年轻教授队伍,已经毕业的两届硕士研究生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我们期待老师和同学们在这一领域,大展宏图。


六、上海科技大学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办学目标,符合客观实际,尊重发展规律。过去我们靠劳动力资源优势来弥补自然资源稀缺的劣势,未来我们要利用中国成为数据资源的大国来改变智力资源落后的局面。创新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根本源泉,创业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如前所述,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城镇化进程加大就业压力的严峻矛盾,唯有提升全民族的创新创业能力才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途径。围绕国家这一战略需求,上海科技大学建立创业与管理学院。创管学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学院,而是定位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上科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物质、生命和信息三大学院的研究活动代表着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方向。上科大创管学院的发展目标,是与三大科学技术学院的领域紧密结合,在三大学院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基础上,通过课程学习,项目实践,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设计思维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素养和能力。有充分的事实根据表明科学技术是现代劳动生产率的基本要素,如何把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成功关键。科学研究创新的前提是要有批判性思维和设计思维的精神,科技领域的创业实际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过程。如果上科大的毕业生具备这样的素养和能力,未来无论从事科研教育,还是进入产业,乃至自己创业,都会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我们期待创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就有上科大特色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正是中国梦的现实追求,也是上科大学子“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最终目标。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我们的办学理念,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上科大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