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研究生博士生资格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2001

  经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生命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并制定以下实施细则以规范并指导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研究生博士生资格考试。 


   本细则适用于生命学院本部、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研究生,与中科院各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根据研究所具体情况参照本细则执行。

   一、资格初审
                      1、硕博连读生必须完成生命学院规定的学位课程的学习,获得规定的学分,且成绩全部合格;
                      2、学位课课程成绩平均GPA≥2.5;
                      3、已向学院提交书面转博申请、完成网上报名并已签署同意告知书;
                      4、申请人须获得导师同意推荐申请;
                      5、与各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应同时满足相关研究院所要求。

   二、考核方式
                      采用书面考核、面试考核、实验记录检查三者结合的形式:
                      1、书面考核:撰写、提交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
                      2、面试考核:学生准备PPT,向考核委员会进行课题介绍报告
                    3、实验记录检查:学生向委员会递交实验记录本,供翻阅审查

   三、考核程序及要求

                      1、学院提前进行资格初审,并公布具备参加转博考核资格的研究生名单及考核办法。                   
                      2、学生准备相关材料,完成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的撰写,并在距面试考核日开始前至少三天提交至考核委员会,同时提交转博资格考核/中期考核登记表至学院。
                      考核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撰写,内容大纲建议可包含以下几点:
                      ①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②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内容,预计分阶段进度及完成时间
                      ③科研成果列表:已发表、待发表学术论文、专利等(③项不做统一要求)                   
     3、学生同时准备PPT,参加面试考核。
                    生命学院本部、免疫化学研究所及iHuman研究所按照以下流程及要求独立组织面试考核,与中科院各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根据具体情况参照以下流程及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单位根据考核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安排第二轮考核,具体流程与要求如下:

   学生以课题组为单位以抽签方式分组或排序进行面试考核,如分组进行考核,同一课题组导师与学生将分在不同考核小组,考核评委依照附件《生命学院转博考核评分表》对学生进行评议,依据排名(综合排名相同时,按得分的平均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定一定比例的学生直接通过转博考核,排名末尾一定比例的学生直接认定为转博考核不通过,存在评定结果不能确定的学生需进行第二轮面试考核。

                      第一轮面试考核:
                      ①评审委员会根据学生数量及表现,严格把控“直接通过转博考核”、“直接不通过转博考核”“评定结果不能确定”的学生情况。
                      ②为保证公平公正,上科大本部研究生考核小组的评委不少于5位,上科大本部研究生考核小组评委必须是上科大Tenured/Tenure Track教授、全职研究正教授或特聘教授。
                      ③学生答辩时导师必须回避。
                      ④每位学生的报告、问答总时间为30min。
                      ⑤《生命学院转博考核评分表》评委打分实行实名制,留档,答辩全程录像。
                    评审对学生的综合排名情况作为

   第二轮面试考核:                   
                      第一轮面试考核中评定结果不能确定的研究生,需进行第二轮面试考核。考核评委依照附件《生命学院转博考核评分表》对学生进行评议,按照排名次序择优录取。
                      ①  为保证公平公正,上科大本部研究生考核小组的评委不少于5位,评委必须是上科大Tenured/Tenure Track教授、全职研究正教授或特聘教授。
                      ②  学生面试时导师必须回避。
                      ③  每位学生的报告、问答总时间为30min。
                    ④  《生命学院转博考核评分表》评委打分实行实名制,留档,答辩全程录像。


   四、考核结果
                   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的考核者,通过考核后根据当年博士指标择优列入当年的博士生录取名单,按博士生培养。未被录取为博士的学生可依据导师意见将成绩计入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


附件: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转博考核评分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