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周小川博士作ShanghaiTech Lecture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15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六月的上科大树木葳蕤、鲜花盛开,在毕业季与校园开放日交相呼应的日子里,6月14日ShanghaiTech Lecture讲台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演讲嘉宾——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校务委员会委员周小川博士。报告开始前一小时就陆续有师生进场,参加当天校园开放日的部分高中生及其家长们也闻讯赶来,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下午3时许,江绵恒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持人,上科大创业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汉明教授。在方汉明教授的主持下,周小川博士开始了题为“国际贸易体系及金融支持的演变”的精彩演讲。他追溯了过去几十年国际贸易体系的演变历史,特别是二战以来国际贸易体系在几大流派的斗争与较量中经受着实践的检验,逐步形成了今天相对稳定而成熟的国际贸易运行模式。周小川博士用通俗的语言和特有的叙述方式,生动再现了亚当•斯密的自由贸易理论、大卫•李嘉图的比较贸易理论、赫克歇尔•俄林的H-O模型等在国际贸易体系发展中发挥的指导作用。从倡导贸易自由化、降低关税的关贸总协定GATT的建立,到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中央计划经济探索,再到上个世纪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四小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以及中国21世纪初加入WTO。国际贸易体系发展史的风云变幻令听者动容,各经济体之间长期以来的博弈过程也使得师生们开始思考当前国际贸易体系所面临的严峻考验,睿智深刻又不失幽默的演讲时不时引发台下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提问环节,师生们就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前景、美国在其所倡导的国际贸易体系下为何丧失比较优势、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挑战等焦点问题与周小川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演讲结束后,江绵恒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周小川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通过讲台宣扬科学、传播知识,通过交流碰撞火花、激发活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试图挑战当前国际贸易体系的严峻形势下,此次ShanghaiTech Lecture关于“国际贸易体系及金融支持的演变”的演讲正逢其时,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深入交流与理性思考的机会。

周小川,江苏宜兴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1986年12月,周小川被任命为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时年38岁。此后,历任中国银行常务董事、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1998年2月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2000年2月,转任中国证监会主席;2002年12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13年3月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2018年4月起担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2013年底,周小川博士成为我校第一届校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