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度秋季入学博士资格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3504

一、  总则

本细则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2018秋博转博委员会讨论制定,适用于信息学院选拔2018年秋季入学的专业基础扎实、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优良的博士研究生。


二、  资格初审

同时满足如下三项者方可申请转博,缺一不可:

1. GPA2.5

*注:本细则中出现的GPA均特指信息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的GPA,课程属性可在我校egate研究生系统中查看;

2. 完成egate上的转博报名,提交纸质报名表并由考生本人签名,同时签署纸质告知书;

3. 转博报考导师和硕士导师不一致的同学,直接向报考导师申请转博,由硕士导师和报考导师分别出具推荐意见。


三、  考核时间、地点和形式

考核形式:

笔试+面试

考核时间和地点:

面试时间确定为2018426日全天举行,面试地点和笔试时间地点将另行邮件通知。


四、  考核内容和评判标准

1. 笔试

1) 成绩界定:

笔试成绩分为P档(PASS)和F档(FAIL),P档为通过笔试,F档为笔试不及格。

2) 考核对象:

① GPA3.3者,免笔试,等效于笔试成绩P档;

② 2.5GPA3.3者,参加笔试;

3) 考核时长:3小时

4) 考核方式: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方向分别进行,开卷考试。

5) 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6) 出题范围:

① 信息与通信工程

a. Basic Probability

b. Signals and Systems

c. Analog/Digital/Wireless Communications

② 电子科学与技术

a. Circuits

b. Devices

c. Digital Logic

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a. Math Fundamentals

b.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2. 面试

1) 考核对象:GPA2.5且笔试成绩P档者。

2) 考核方式: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方向分别进行

3) 考察内容:10分钟科研自述+20分钟专业基础问答

*注:科研自述PPT(要求使用英文)+科研计划(要求使用英文)+个人中英文简历+研究生期间的成绩单需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并在面试前一周提交给面试评委会,具体提交时间将邮件通知。

4) 评判标准:

面试成绩包含面试表现和论文发表情况。


3. 排序方式

总成绩=面试成绩*60%+专业GPA*25*40%

*注: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  组织架构和考核小组组成

笔试和面试由信息学院2018秋博转博委员会主持执行。

考核小组将分为三个方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由信息学院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组成。每个方向考核小组教授不少于5人。


六、  考核结果

总成绩排名位列学院博士招生计划数80%内的考生直接拟录取。其他考生由信息学院2018秋博转博委员会和全体面试评委根据考生的论文发表情况集中评议,在学院的剩余博士招生计划之内择优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按学校和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最终转博结果,经公示期满,将邮件通知。


*附:2018秋博转博委员会成员(按照姓氏排序):

范睿、哈亚军、何旭明、罗喜良、邵子瑜、王浩、虞晶怡、周平强